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CEO實戰手記:風中勁草—千金難買少年貧

上期提到「草莓族」,引來很多讀者的回響,大部分都是跟我分享他們辦公室內的「草莓族事蹟」。其實我寫「草莓族」並不是想取笑任何人,而是希望大家在看完我的文章後,能夠得到進步。至於第二種族群,就是我今天想說的一種。

我有一位朋友,他十二歲便在木屋區打滾。在他十四歲的時候,為了滿足自己物質上的需要,便在學校內炒賣閃卡。在那個年代,閃咭是一種玩物,有一些家境富裕的同學,會以高價購買。擁有閃咭,特別是限量版,就好像我們擁有成人信用卡 —「黑卡」一樣,是一種身份象徵。

他炒賣閃卡賺回來的金錢,部分會當作自己的零用錢;另一部分,便是幫補家計之用。他沒有讀過書,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便分開了,他的弟弟只是一個小孩,也是上期提及過的「草莓族」一分子,反而我這位朋友,就是「風中勁草」。

「風中勁草」,因為他們缺乏養分,所以他們的生命指數很強。在一個適者生存的環境之下,他們只要用很小量的水分,就能夠製造持久的生命力。因為他們沒有開遍美麗花朵,嫩綠樹葉的條件。他們的存在,只是為了生存,而不是為了外觀。

我這個朋友,在他十六歲的時候,便已經開始踏足社會工作。他飽經滄桑,也經歷過很多挫折,到了有一天他初嘗成功,開始要代表公司往外地公幹時,他便會利用在坐飛機的時間,不停地看書,慢慢便形成好學不倦的習慣。

在他的辦公室內,也放滿很多名人、管理大師的名著,或者是偉人的傳奇。有趣的是,身家6千至8千萬左右的他,今年只不過是24歲。他經常因為辛勞工作,患有胃潰瘍,導致要「入廠」,但他休息一晚後,便會立刻出來繼續作戰。

三年前他跟我說,想在大陸闖一闖。我跟他說:「你又不懂國語,可以怎樣闖?哪個會理你?」接著他跟我說:「不要緊的,一個月後我便會懂了。」我聽後十分驚 訝,便說:「如果你真的有這麼神奇的國語導師,請介紹給我。」原來,我發現他用的方法是,用了一個月的決心,不停去「煲碟」。他看的是國內的電視劇,他一 邊看碟,一邊重複主角的說話,學習普通話。現在,他像個「北佬」(北京人)一樣,滿口流利國語,也已經在北京的商場上,縱橫四海,所向披靡。

一年前,我跟他說:「你要學學英文。」然後他用自信的眼神看著我說:「我會。」一年後的今日,我跟他在日常廣東話的溝通之中,他夾雜著很多「歪歪地」的英語,發音雖不太正宗,但也沒所謂了,對於一年前還不懂英語的他,已經很了不起。

這種人,我稱他們為Tough Guy(硬漢子)。他們可能沒有甚麼安全感,因為由童年成長的過程裡,他們每件事都要靠自己。他們也知道一切得來不易,所以學懂珍惜,每天起床的時間,他 們都很渴望「搵錢」。他們會不斷精進去學習,因為他們不想別人看不起自己,他們亦知道自己在踏向成功的路上是坎坷 ,所以希望自己的家人會有好的生活。

為了避免家人跟自己一樣辛勞,我這個朋友,對自己節衣縮食,每次跟他出來吃飯,永遠都是我請客。但他對家人,便好像富豪般的招呼,不是去豪華遊輪玩,便是去吃最好的、住最好,玩最好的。

人的成長,就是這兩個極端。第一就是「草莓族群」,第二便是「風中勁草」。在一個能夠控制的環境之下,其實我們最應該採取的,就是中庸之道,而不是走極端, 這個Gate keeper(守護者)就是父母。好像「草莓族」,他們就是不堪一擊,表面美麗,內?脆弱。「風中勁草」,就是完全樸實,他的根部可以在石與石之間生長。 因為他們本身便沒有安全感,所以他們比任何人都勤奮,不停工作,不停賺錢,但就失去了生活與工作之間的平衡。

「風中勁草」最大的通病是, 他們太勤力了,忽略了自己的健康,甚至導致自己英年早逝。他們很多終其一生,甚麼都賺到了,就是輸了健康。所以我的建議是:在人生的旅程上,走任何一個極 端都不好。所謂中庸之道,就是要懂在人生中剛柔並施:懂得甚麼時候是要進,懂得甚麼時候是要守。只要拿捏得好人生的中庸之道,你的人生就已經非常成功。

黃毅力

從 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 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2008年07月02日 星期三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