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CEO實戰手記:中產煩惱之創業還是打工好?

中產要創業,就要了解創業的努力,要比打工的時候需加大十倍,因為每件事都要親力親為,就連買一卷廁紙您也要理。

在某次創業講座裡面,有一位觀眾問我:「你在十年前創業的心態,跟今天比較,有甚麼差異?」在答完這個問題背後,我反問自己,十年前我認為可行的成功創富之道,跟今天相比,究竟有甚麼分別呢?如果用一個隔行如隔山,從頭再起,我會否失敗呢?還有,我輸得起嗎?放得下尊嚴嗎?經得起恐懼,或他人負面的批評嗎?

就是這一個概念,我決定立志自資出書,無可否認,在這個香港,賣一輛100萬的汽車,比賣一本100元的書容易;賣一本28元的書,是難過賣一包39元的香 煙,然而大家都知道吸煙對健康有害,但讀書有益。有這樣閱讀文化的香港,書商會跟我說:「出書不能賺錢。」或發行商跟我說:「薄利多銷賣不多,厚利少銷也會無利可圖。」在這個情形之下,人人認定「死得」,我都想試試,經歷整個過程,不怕「瘀」,跟大家玩一個「實戰真人Show」。

我自己從頭編輯這本《CEO實戰手記》,由封面設計,到內容,都重新整排。更以新晉作家的名義,用八千元在香港書展Grand Hall,租了一個小攤位(GHA21)賣書。此外,還走進書店,跟書店老闆說:「多多指教,我這本書可以在這裡賣嗎?」我也不斷Cold Call(撥冷電話),找傳媒,希望可以幫這本書,作少許新書推介。我用自資的方式,踏足這個完全陌生的行業,這個歷程,就跟中產要創業一樣。

中產要創業,就要了解創業的努力,要比打工的時候需加大十倍,因為每件事都要親力親為,就連買一卷廁紙您也要理。在成本、效益、請人、「炒」人、留人、見客 等等,事必躬親,每件事也要您去費神。還有,您的情緒智商(EQ)也要比一個「打工仔」高十倍。例如面對貸款給您的銀行家,您當然要笑;面對無理的客戶, 您也要笑;面對低能的員工,您一樣要笑。您不能很有性格去做人,因為生意是求財,不是求氣,太有性格,死得!

中產不可被身邊朋友創業成功的表象,便誤導了自己的智慧思考,以為做老闆又輕鬆,又自在,甚至以為創業要成功非常之容易,但實質上,就是荊棘滿途。在這個社會上,身邊的朋友大多是 「報喜不報憂」,他們背後的煩惱、創業的煩惱、當老闆的煩惱,「打工仔」不經歷,是不會明白的。在現今風風雨雨的社會裡面,有時做中產有穩定的收入,總好過冒險創業。性格決定命運,「工字不出頭」的年代已經過去了,但在性格方面,如果您覺得自己適合創業,而又是年輕的話,不妨試一試;但如果您已經是人到中 年,有經濟負擔,您便要想多一點,比較多一點,因為小心行事,總比衝動還好!

希望所有中產,不要以為創業很簡單,我在推介自己這本新書的 時間,在自信心和情緒上,也面對一定的衝擊,因為我有一本28元的「平裝版」正在市面流通,同一時間,今天我又要推出這本新書,售價雖然只是99元,但我 相信比賣一輛99萬元的GTR跑車更加困難。不過,做人最重要是有正面態度,相信自己明天會更好,因為「路」是人行出來的。

這個中產系列,亦都在此結束了。如果有朋友想重溫這些文章,不妨發一個電郵向我索取。最後,如果在今天,大家時間上容許的話,可以在十時正,親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,香港書展,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的新書推介會,看看我這個推銷員,可否說服你慷慨解囊吧!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 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2008年07月23日 星期三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