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唔好煲無米粥

一個人要成功,要發達,其實一注本錢,一個機會,就足夠了,關鍵是機會來臨前,你是否有一個堅定的信念,以及充足的準備,上文提到,我那位朋友五個發達大計的商機。他問我:「如果五個計劃都要完成,你猜可以嗎?」我 看著他說:「你是否時間多得沒有地方用?」

我繼續說:「你說做秘撈,但推廣的商場,是在『邊緣』的元朗里,而你卻人住九龍東,這個『邊緣秘撈』,就算給你做到,也費時失事,更會影響你的正職。你又是否真的可以賺到可觀的金錢呢?就算給整個商場你去推廣,可是同時間,你又要與商場推廣部的員工競爭,你分到的佣金,可能只會十分少,你還要代別人寫計劃書,那便等如『他請客,你找數。』這是個『笨蛋』的交易,你只會得個『做』字,但回報又沒有保障!」

我再說:「對於你第二個傳銷大計—『高科技負離子睡衣』。我天天在森林行走,每天跑山,可能草民膚淺所以我看不見任何負離子效用,但你推介的,是可以從睡衣內釋放出來的,不用做運動,也可以保持健康的體魄。你還要跟我說,這條睡褲男人穿了會更『勁』,信你那位應該也是低能吧!你更說,這件衣服可以穿一輩子?難道這是壽衣嗎?穿一輩子也不換的話,不是我有問題,就是這件睡衣有問題吧!一件睡衣售八百元,在床上睡著了,多好的名牌,相信也沒有人看到吧!除非你的專業,是跟睡眠有直接關係,可是,我不相信這件『高科技負離子睡衣』,可以令你發達。」他說:「你說得對,除非我是當男妓,但當男妓也要脫衣服吧,那件負離子睡衣,相信也不值得作任何投資。」

我繼續說:「對於你的第三個發達大計—非法收受回佣,這件事絕對是天地不容,本身你正職的公司,跟這個主題公園有生意上的來往,你小心貪不到之餘,還會失去了這份正職,最後還可能惹上官非,你說那又何必呢?」當我說到這裡,他面都發青,還問我:「這是犯法嗎?真的會坐監嗎?」

「你的第四個發達大計—北韓出產的護膚品,但是你本人卻連把它塗在面上也不敢,你相信它的效能嗎?你有沒有想過後果?如果它真的可以幫助別人容光煥發,我要你塗在自己的臉上一年,你敢嗎?」我問道。

「最後,那個『萬能鎚子』,不要說分20%的利潤,就算分50%利潤給你,你賺回來的金錢,以及放進去的心血,回報會否比你現在六萬五千元的月薪更多?」當我說到這里,他當時的反應,就好像如夢初醒一樣,目瞪口呆。

「你現在三十出頭,實在不應該把你的時間,精力,浪費在這些『蝦毛生意』里。就算把它們炒埋一碟,也不夠你養車和供樓,是否有點『羅苦黎辛』呢?」他接著向我澄清:「其實我已經四十歲了。」

「原來你已經四十歲,那便更加大鑊,肯定你會英年早逝!你日做夜做,以為真的是沒有成本嗎?張三請你幫忙,你則『捱通頂』;李四要你襄助,你則工作至凌晨兩三時。無米粥一大煲尚嫌少,你還要繼續煲多五壺,九號風球還找我出來吃飯,就為了這五壺無米粥。五壺煲在一起,米也不多一粒,吃了也不會長肉,這又是為甚麼?」

一個人要成功,要發達,其實一注本錢,一個機會,就足夠了,關鍵是機會來臨前,你是否有一個堅定的信念,以及充足的準備,警誡自己「三不原則」 -不抗拒、不用腦、不計算。有關這個「羅你命三招」,下期再續!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 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毅力有問有答信箱:training980@gmail.com,Fax: 2877 2086

2008年08月28日 星期四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