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CEO實戰手記:中產煩惱之好不好繼續進修?

今天,我們來到第四個中產人士的煩惱,也是很多上進中產的「樽頸位」,就是 -「好不好繼續進修」。人生就是要透過不斷的學習,才可以得到成長中的競爭力,而進修的心態當然是好。或許您又會問:我作為一個精明的中產,日常都很忙碌,又要工作又要照顧家人,還可以怎麼抽時間?我打算讀一個MBA,但價錢昂貴,又是否真的物超所值呢?是否可以讓自己在職場上平步青雲?或者令我在課程中擴闊人際網絡呢?如果真的要讀的話,在哪裡讀好呢?

在解讀這一切的問題之前,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段對話:

我有位朋友這樣跟我說:「最衰都是您Eric Wong,浪費了我半年的時間和二十多萬,去讀一個MBA。我一心打算好好學習,誰不知上了六個多月的課堂,發覺那些教授都是『廢』的,我自己出來開班教,都比他們好。同學方面更加不用說,全都是『戇居居』,沒有一點智慧,我打算放棄了,Eric您呢?在中途有沒有放棄?」我便回答說:「我不單止沒有放棄,而且還要留班呢,剛剛完成了最後一個課程,今年可以畢業了。」

能否學習,最關鍵就是自己。在學習途中,如果您覺得學不到東西,最主要是因為您的修行不夠,我也覺得自己的修行不夠,所以便要留班,所謂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。」我們是不應該用表象去判斷 - 「學習是沒有用的」。

現在有很多中產,他們都不斷去問自己,好不好多讀一個碩士課程,或者是博士課程。但在動機上,部分人是為了增值、興趣,或者是貫徹終身學習,還有的是希望令自己在「上位」更加有競爭力,步步高昇,甚至乎會有人希望,因而找到他們的「終身伴侶」。

姑勿論出發點是為了甚麼,在瞬息萬變的社會裡面,舊有的一套知識,基本上已經不能再應用在新世代裡面。學習是代表您要重新開始,還要抱有一個持續性的態度。

雖然,我相信自己已經不是一個中產人士,但我覺得在這個學習過程裡面,已經令人生有很大的進步,不是因為我的實戰經驗不夠,或者學術經驗淺薄,而是在一個過程裡面,我學懂了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技巧,以及一些學者的思考方式,到了課程最後,我更認識了一位很好的恩師,成為我的「點燈人」。

所以, 我是很鼓勵中產人士去不斷學習。讀甚麼都不重要,因為我們的出發點不是為了那張「文憑」,或令自己可以在卡片上印多一個學位,告訴別人我是碩士,博士等等,這都是很沽名釣譽的行為。因為學歷並不等於能力,也不是升級,或「上位」的「保證書」。每個人的修行不同,有些人不需要上堂,都可以學到很多知識,以及實戰經驗;但又有些人,讀一輩子的書,也是「懵閉閉」,讀死書!

進修,可以令自己的思想更加開明,更加前衛,我們要在個人的思想上不斷改革、更新,才可以適應未來的挑戰。提醒大家,學歷並不代表能力,有再高的學歷,您還需要更加努力才能成為職場達人!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 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2008年07月17日 星期四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