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CEO實戰手記:中產煩惱之退休要投資?

香港是一個瞬息萬變的社會,曾經有一個高人跟我說過:「香港是水深山高,世間難求,所以香港的地運以及經濟,都是大起大跌,有如『過山車』一般。」香港的經濟,三年至五年,就會是一個Cycle(循環),有起有跌。能夠把握上升的時間,透過投資及投機炒賣去獲利,大有人在,但埋單離場,能夠很實在賺大錢的 人,其實是少之又少。

有很多中產人士,他們有一份固定的職業,也有定期的儲蓄。但在外界環境渲染的情形之下,便很容易去了炒股票和炒樓。用散戶的心理,去聽小道消息,走捷徑,而不是用智慧去思考和學習。在貪念以及人性的驅使之下,他們便會不自覺地,成為一個賭徒,而結果就是損手離場。如果每一個人,想為自己的退休作最好的打算, 其實最重要,就是謹守自己的崗位,踏實地做好自己份工。如果你有能力完成第一層物業的供款,便可以嘗試開始第二層的供款,一步一步累積自己的財富。

我是在金融風暴之後才離開警隊的,在金融風暴之前之後,我見盡香港社會裡,很多比我更加「叻」的人,但到最後,他們都是失敗收場。當時大家都說要去移民,所以有很多人便一窩蜂去了移民。移民後,發現不適合自己的,又一窩蜂回來香港,重新投入本土經濟。大家都在說為兒女將來打算,但又有沒有認真地問問兒女: 「你們想移民嗎?」還只是人們的羊群心理,以及虛榮心作祟:「你不移民,便沒有身份象徵。」在97金融風暴之前,每個人都在炒樓,一個人的手上持有四五個 物業絕不為奇。當時我認識一位律師朋友,他這樣跟我說:「我們做專業的,要為將來退休打算,所以我也要加入炒賣物業的行列。」我反問他一句說話:「如果輸 了的話,怎麼辦?」他說:「我不會輸的,香港經濟那麼好,地少人多,物業供應有限,實賺。」結果一個金融風暴,令到他要破產。

經過一場金 融風暴後,大家都不懂得反省。我認識很多專業人士,在科網股興起時,都一窩蜂在炒賣科網股,特別是「8號仔」。在科網股爆破之前,每個人都在說為退休打 算:「買藍籌,跌極都有個譜嘛,我打算長期持有,到了退休時才拿出來套現。」因為估計它可以升上$40,就算作最壞打算,「衰極」都應該有$20。而結果是, 到了今天(14/7),它都只是$ 4.8而已。

香港人有一個積極向上的心態,但同時不能否認,很多時候都因為貪心,而偏離了自己的本業和本分。每個人都是在說:「為退休而投資」,但實質就是在投機。所以,我的總結就是:「貪字得個貧」。如果要為自己退休打算,第一件事,就是要做好自己的健康,因為最正確的投資,就是自己的健康。

假設你投資有道,擁有很多財富,卻忽略了自己的健康,那便很無謂了。只要有手有腳,在香港是「餓不死人」。有很多人勤奮一生但最後都一事無成,原因是他們做人從來都沒有好好去計劃,以及定下目標,如果每星期,大家用十五分鐘檢討,以及設立自己的目標,然後才努力,到你退休的那天,便不會一事無成。

第二件事,就是做好自己的本業,建立自己在「不敗之地」,這亦都是自己退休的最好保 障。如果你有多餘錢,又認為儲蓄不能有最好的回報,你便可以投資,卻不可以投機,因為你的本業,並不是做投資。到了最後,輸了自己的積蓄和退休金,那又何苦呢?所謂「貪字得個貧」,退休不成,反而弄至家破人亡,就很無辜了。最後私人醒:投資一定要學懂止蝕唔止賺,「贏谷、 輸縮、 心清、 數熟」。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 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2008年07月16日 星期三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