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立法局選舉之「殘酷一叮」

即將來臨的星期天,就是香港立法會選舉了,跟上年港島區補選一樣,我都會呼籲大家踴躍去投票,支持你心儀的候選人進入議會。因為我們需要一些做實事、有能力監察政府的人士,去代表我們廣大市民發言。

反觀現在的選舉文化,已經把一個莊嚴的選舉,變得戲劇化。這就好像「殘酷一叮」的節目那樣,所有候選人都標奇立異,製造出各種視覺及聽覺效果,透過大聲謾罵,或以機關槍掃射式的說話,在辯論過程中掩蓋對手的聲音,為的只是增加曝光率,「道理唔夠,聲大搭夠」。又或者,利用街頭表演,古靈精怪,把嚴肅的選舉,完全戲劇化,但是表達的訊息,卻十分空泛及浮誇,看不出真理想,以及為市民服務的心,也說不出新政綱,亦沒有實踐藍圖,只是用「鬧」的方法去監察政府,我對這一切全不認同。

我在油麻地的街頭長大,在尖沙咀唸書,當警察的時候,曾經服務九龍西地區五至六年,對於這個社區,也有一點情意結,同時,眼見一向都是實幹做事的劉千石,最近卻不停被人攻擊及誤解。約在兩星期前,我開始有點看不過眼,於是我親自求見劉千石,他對此感到很突然,還說:「為何我受盡千夫所指,你還要來幫我?」我說:「我認為現在的世界,做實事的人不多,做Show的人卻有許多,如果你放棄的話,就是你失敗的開始。」我此舉是鼓勵他要「畀心機」,做好這個選舉工程,不要放棄。

跟職場上很多實幹派一樣,他們都被辦公室政治影響,被人抹黑,被「廢柴」迫害,可是,除了知道自己是一位受害者外,其實我們也需要自我檢討一下。「有麝自然香」的年代已經過去了,我們工作要學懂Work Smart (醒目地工作),意思就是不要只顧低頭推車,更要抬頭看路,就算你真的是勤力,有貢獻也好,辦事也要讓人看得見,否則,低頭默默耕耘去工作,只會令到「蠱惑仔」上位,拿了你的功勞,說是他的功勞,然後你便會被老闆誤解,更可能招至「炒魷」之禍,同樣,劉千石現時面對的問題,跟這班「職場受害者」都是一樣。

上星期六,我看見社會各界人士,包括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、高永文醫生、中大學者陳建民、文化界高志森導演、立法會李國麟議員、工運領袖李卓人,梁耀忠,民運人士韓東方、羅海星等等,大家都站出來,替劉千石打氣及分享他現在和過去的功績,這些都只證明一件事:如果每個人有自身的價值,而且他是實幹的,只要你不放棄,一定會有人義不容辭來「撐」你,就好像我幫助他一樣。

作為選民,也應該為香港,為我們下一代盡一點綿力。我們都有重大的社會責任 - 選出有承擔、實幹的候選人,你選哪一個都不重要,最重要是,你會否了解候選人的政綱和專長?候選人以往的政績,做事的手法,你是否認同?候選人能夠為你做甚麼?長遠來說,這一票將會影響我們的將來。最後,請大家謹記星期日去投票!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2008年09月04日 星期四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