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對付逆境的靈丹妙藥

如果在惡劣環境裡,保持專注力尋找出路,並相信自己必可逃出這個困局的話,你的潛意識就會替你摸索機會,轉危為機。

今年香港的社會里充滿怨氣,充滿矛盾。第一,在經濟上,我們的金融市場經歷起起跌跌,令各階層不少人士「損手」。第二,天氣不好,時常掛起八號風球,就算我精神奕奕也好,當看見這種天氣,也不禁有垂頭喪氣的時候。第三,種種天災人禍的出現,就如:年頭的中國雪災、年中的四川大地震,甚至最近的「毒奶粉」事件,突然間令我感到一種「末日來臨」的感覺。

我們能夠活在當下,面對這刻的遭遇,部分的「因」,可能是自己的貪婪、慾念、自私,才會造成今天的「果」。還有一些環境的「因」,例如:社會經濟環境大逆轉、天災人禍,才令我們今天面對這些「果」。在逆境時不但會令我們不開心,也連我每天都朝氣勃勃的黃毅力,看見再次掛起八號風球,天氣悶悶的,甚麼好心情也沒有了。

我正在想,我這樣戰鬥力強的人,也會被負面環境影響,那麼還未夠自信心和戰鬥力的讀者,又怎麼面對逆境呢?所以我要與大家分享我的「靈丹妙藥」。

我曾經看過一本書,書名是The Secret(秘密)。這本書的重點只有數句:「我們在意識之下,還有一個潛意識。當我們的意識解決不了問題時,只要相信問題一定有可能解決,就可以啟動我們的潛意識,不斷為我們尋找答案。例如在睡眠時,意識上便會不經意地運用了潛意識來尋找答案。」

當你困惑時,要不停跟自己說:「只要不放棄,一定有解決方法!」如果在惡劣環境裡,保持專注力尋找出路,並相信自己必可逃出這個困局的話,你的潛意識就會替你摸索機會,轉危為機;相反,當我們認為問題是不能解決的話,這樣就會放棄,問題自然也不會在潛意識內自動思考。

回顧我的經驗,我發現這個方法是可行的,你不用花百多元買這本書,你只要肯相信我現在這一句說話:「世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,最重要我信自己可以解決,不停去替自己想答案。」睡覺時便把問題拋諸腦後,由腦後的潛意識替你去想,靈感便會在一剎那間突然出現。我許多時的創意,也是在上廁所,洗澡,或者乘搭港鐵時想出來。每個人面對困難時,只要你願意思考,你便可以得到解決的辦法,但是,一定要用專注力來思考,不可以一邊做著其他事情,一邊去思考,如果你是這樣的話,那代表你正在發白日夢,並不是思考。

在現今逆境,我們的焦點,不是應該要問自己:「還可以得到甚麼?」因為當你得不到時,就會產生失望的感覺,導致心情不佳,演變成負面思維;但如果我們懂得為「生存」而感恩,思想就會變得正面,起碼跟國內的同胞,或一些弱勢的社群相比,我們能夠在香港生活,已經十分幸運,所以更要時時刻刻感恩。在逆境里生存,我們才可找到自己價值,發現自己的潛能,所以當逆境出現,更加不能抱怨,因為逆境賦予我們尋找自我價值的大好機會。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毅力有問有答信箱:training980@gmail.com,Fax: 2877 2086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2008年09月24日 星期三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