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發達秘笈系列

昨天,我跟大家說過,我有一位後輩有事相求,找我出來在九號風球吃晚飯。而我這位後輩,他是在一所跨國4A廣告公司裡面當總經理。在尚未開飯時,他便拿起一個公事包放在桌面,我很愕然地問他:「這是前菜嗎?」他從公事包裡,拿出了一個厚厚的文件夾,內裡共有五疊文件,他告訴我:「我有五個發達大計,希望你給我一些意見!」

我這位朋友,他正職的工資是港幣65,000元,在他的士途上,應該還可以更上一層樓,但是他卻不甘心只當「打工仔」,整天想著創業,也想著發達。他為人十分拼搏,可是卻「15/16」,不捨得放棄這份工作,卻又希望創業,賺更加多的金錢。他的精力無窮無盡,任何人需要幫手,他也是來者不拒。

例如,有朋友在復活節舉辦活動,希望他幫忙指揮現場環境布置,他又替別人做至通宵達旦;適逢母親節,他有朋友的公司說要人手幫忙送餅,他又幫別人工作至凌晨兩三時。

他的樣貌,就好像從前電視劇的陳積(肥版),兩撇鬍鬚,面青口唇白,眼肚浮腫,雙眼好像兩個高球,戴著一副裝老實人的眼鏡,手握著三個手提電話,整個相一看,就知他是發夢都希望發達的那種人。

他第一個發達大計:他有朋友介紹他接一個Freelance(秘撈)的商場推廣,可是這個商場卻在元朗區的邊緣,沒有甚麼人會去。這份工作就是要他寫計劃書,自己找客人,跟那個商場推廣部的同事,一起競爭及分commission(佣金)。

第二個發達大計:以傳銷的方式,去推銷一件800元的睡衣。他說這件睡衣是名牌,但我則不知道是甚麼品牌。據說這件高科技睡衣的物料,擁有負離子,他還說到像真的一樣,他說:「我們行森林才會遇上負離子,而人的生存和健康,就是需要這些負離子了,這件高科技睡衣,就是補充我們在負離子方面的缺乏,可以助我們每天工作得更加精神,還有,那一條負離子睡褲,還有壯陽的作用呢!穿了的話,就會『勁(口的)』!而且這件睡衣十分耐用,可以穿一輩子的!最適合你黃毅力這麼節儉的人了!」他把睡衣放在我的手上,給我看看那個質感,但我卻看不出有任何石破天驚的賣點,我眼見的,只不過是一件普通的睡衣,而他每賣出一件所得的利潤,可分得300元。

第三個發達大計:他有一位國內朋友,在內地有一個主題公園,找他作市務推廣,在過程中間,他可以「抽水」,可是這些錢卻是不能見光,收取非法回佣,即是違法的。

第四個發達大計:是關於一款朝鮮出產的護膚品,據說把它塗在臉上,可以令人更青春,皮膚滑一滑。

最後,第五個發達大計:他的鄰居認識一位判頭,並告訴他,有一款在國內生產的「萬用鎚子」,想在香港找銷售網絡,如果他可以介紹到朋友購買,以及能夠開拓銷售網絡,判頭便會把整體利潤的20%分給他,而這個「萬能鎚子」的零售價,是港幣25元。

如果你是我,一位實戰教官,你會認為他要做哪件事先,哪件事後呢?同一時間都把五個計劃做好,還是全部也不做呢?你會有甚麼建議給他呢?

我會用數篇文章,教導大家怎樣去面對商機、怎樣去運用自己有效的時間,怎樣去抓緊機遇,把自己的潛能發揮至極限,賺取最大的「成就」及金錢。我還會提出我們有甚麼盲點需要關注,以免令大家跌進慾望的深淵,到最後卻一事無成,窮一生的精力,追求錯誤的理想,錯誤的慾望,導致人財兩失,請大家密切留意來臨的《都市日報》,機不可失!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 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毅力有問有答信箱:training980@gmail.com,Fax: 2877 2086

2008年08月27日 星期三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