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CEO實戰手記:中產煩惱之生不生小孩好?

上期跟大家解讀關於結婚與否的問題後,不知各位讀者有沒有立刻決定結婚呢?如果有的話,不妨發一個電郵給我,好讓我也能分享這份喜悅。

而我今天再為大家解讀的是,第二個中產煩惱—「生不生小孩好?」特別是當您決定結婚後,又要面對這一個極傷腦筋的問題,要錢又要時間,點算好呢?

風之后李麗珊的名句:「養一個小孩要四百萬。」我覺得成本之高,絕對是「癡線」,也不是每個中產也能負擔,換言之,不是有錢人便不可以生兒子?這個歪理,我覺得真的很不可思議。

如果必須花四百萬才可以供養他,這個仔沒有用之餘,還認真敗家。我認為做人兒孫自有兒孫福,我是住九龍城天台木屋、衣車大的,不但跌我不死,就算打八號風球,連屋頂也被吹起,都吹我不走。那麼,是不是一定要四百萬,才可養活一個兒童成才呢?假設貧窮的小孩不能夠讀書,豈非只有富有的人才能有資格生兒育 女?窮人最好想也別想 ?

有些夫婦,他們重視物質多於家庭,甚至寧願養狗也不養人,或者情願領養一個小孩,也不想自己生育,因為怕痛,怕身材變異,因此便失去了我們中國傳統的美德:以生命延續生命,以生命去影響生命。又或者您說為了事業,所以到了四十歲才結婚,四十多歲才做一個高齡產婦。 大家有沒有想過:當到了退休的年紀,還要為子女的教育開支和前途問題去疲累是甚麼感受?或者當您的兒女畢業時,您已經是七十歲的老翁了,從外表來說,就無咁好睇了。回頭是岸,如果您今天還有選擇權,亦對您現時的家庭狀況滿意的話,我不是指經濟上,而是指您和伴侶的關係上,其實也應該早一些傳宗接代,去建立 一個健全的家。

當您們榮升為父母,您們對婚姻及家庭的承擔自然會變得成熟,特別是男人!也會開始諒解,當年父母親對您們的教養。當三代同堂的關係出現時,大家的感情自然會更調和,更理順。

婚姻的關係,如果沒有了兒女的連繫,就會變得失色,也沒有了家庭的朝氣和色彩,當您回到家中,看見您的孩子向您微笑,工作上所有的煩惱和疲倦都會一掃而空, 因為您會從他們的面孔,看見自己年輕時的影子,所以我是最鼓勵別人結婚生小孩,愈早愈好!試想像,如果您未夠三十歲,但已經生兒育女,當您的女兒亭亭玉立,兒子氣宇軒昂,您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時,也只是接近五十歲而已,到了退休之齡,就可真真正正「歎世界」,好好享受。跟大家分享少少:我在25歲時便生了我的第一個小孩,如今她已經十六歲了,我也不過是四十有一,所以早一點生,又何樂而不為?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 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2008年07月15日 星期二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