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CEO實戰手記:病態購物狂

物慾強勁的城市,生活成本也相對地攀高,不少人表面看是「富翁」,但實際上卻是「負翁」。

還記得十五年前,我管轄旺角區的「黃、 賭、毒」,當時我曾經拘捕一位「雛妓」,她只有十七歲,在警署完成錄取口供的程序後,我發覺她的樣子清純,但滿身名牌,拿著一個細細的Louis Vuitton手袋,手上戴著當時已經非常流行的「Daytona白面鋼勞」,她的排場,真的可以嚇死你。

我好奇問她一個問題,為何要出來「做」呢?她「嘴藐藐」回答說:「黃Sir,其實我都唔想,不過每次在尖沙咀逛街,看見櫥窗美麗的名牌,我便像失控一樣,很想把它們都掃下來,但以我這麼幼嫩的年紀,沒有經濟能力,可是我又想擁有,你教我如何?」

這個故事,我覺得最發人深省的,就是很多人購物,所購買的,未必是自己的需要,更加不會是重要,純粹是一個慾念上的要求,為了慾念上的滿足,不擇手段。十五年後的今天,我同樣眼見有很多中產申請數十張信用卡,一身名牌,目的只為炫耀給他人看:用最潮的iPhone 、穿最有型的Armani西裝、最靚的TOD’s皮鞋,戴著綠色玻璃面的勞力士鋼勞,但早餐他們要在家中「捱麵包」,下午就要到大家樂,晚上便在家中煮公仔麵,這又是為了甚麼呢?物慾強勁的城市,生活成本也相對地攀高,不少人表面看是「富翁」,但實際上卻是「負翁」,最初以為購物可以令心靈滿足,但當買至 失控、滿屋都是雜物、債台高築、家人因而責難,最終令當事人自我形象更低,為自己欠缺自治能力而內疚不已。很多人以為沒有「行頭」會低人一等,但在病態的 瘋狂購物之後,往往換來的卻是越買越空虛的結果。

在來臨這數篇文章,我會寫一個新系列,題目是「病態購物狂」。我將會用Retail Therapy(購物治療法),以及一個實戰治療方式,希望大家可以消除這個Shopaholics(瘋狂購物)的病態,而內?的特點就是:因為慾念,所 以要不停購買東西。買的東西可以是便宜,也可以是貴的,最重要是可以透過購物得到快感,而所購買的物品,都沒有實際的需要,也沒有實用性或意義,只是不停 地去購買,這種狀態,我們稱為Emotional Spending (情緒花費)。

情緒花費的意思,就是當你受壓或感到困惑時,消費便 成為鎮定自己的方法、或者當你抑鬱,便會透過瘋狂購物去改善你對將來的希望、甚或你在面對一個不平等對待的時候,在一個憤怒的情形之下,你便會嘗試用「情 緒」去洩憤。他們的特徵有二,第一:他們在控制自己情緒方面的能力,是較為差的;第二:他們會標籤「消費」是唯一可以接受的發洩方式,錯以為比瘋狂進食、 或跟別人吵架、喝酒等等為好,好像相對性較健康,所以很多人便會選擇了用「購物」去放縱和發洩。如果你有以上的特徵,在來臨這數篇文章,你便要好好細讀解 決的方法。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 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2008年07月24日 星期四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