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CEO實戰手記:揚長避短 拓展事業

一年前,我收到一個Email,是關於清華大學校長,送給畢業生的五句說話,他警示學生,未來世界最重要的五個元素。我曾經不停地嘗試求證,這個電郵的來 源和出處,最後,雖然我還是無法證實,是否真的是清華大學校長所說的話並不重要,因為內裏的意思,絕對值得每位畢業生,以及正在職場拼搏的年輕人參考。

從人力資源的角度來看,是本著以人為本精神的,根據馬斯洛的需求理論,人的需求不僅僅是成績和成就能夠滿足的,他們還需要安全的感覺、需要愛、也需要社會的 認可、領導(上司,老闆)的肯定,還需要個人夢想的實現。未來的世界,充滿了不確定性和風險性,誰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?盡早地做出正確的方向選擇,那 麼誰就將成為這個領域的領袖、專家或者權威。

曾經有讀者問我:「可否建議一個大學科目給我的兒女?」或者問我,「哪一個科目畢業後,是最有前途?」面對很多來信,我都只是用三句說話來回答,第一,要認清楚自己的強弱。第二,找出你的喜惡。第三,不要羊群心理,人云亦云,因為潮流會令你選錯 大學科目,而弄至入錯行業,繼而影響一生的前途。

舉例來說,97後,董伯伯「話」要大力發展香港的物流業,吹噓年輕的一代要投身物流界,大學要不斷開辦新課程,結果「雷聲大,雨點小」,很多畢業於物流業的學生,以後在這個行業的發展,又是否真的如想像般那麼蓬勃和理想呢?大家有目共睹吧。

在 2001年,當潮流說最好讀IT(電腦),而結果在市場上,便產生大量IT畢業生,以致在找工作和薪水方面,又不如當日想像那麼好。今天,因為前兩年的金 融泡沫,大部分父母和學生,又爭著說要唸Finance(金融業),希望當投資銀行的經理,但泡沫又接近爆破了,大家試想像,在三年後,這個行業裏面,又是否真的需要更加多的人才呢?

方向比努力更重要,但是你要找到何謂真方向,如果大家能夠預知未來,當然一定會成功,我們可以做的是,選擇一條更加適合自己走的路,卻不是跟隨潮流去決定我們的將來。

要找出我們將來的方向,就要認清楚,究竟你喜愛哪一個行業?你喜歡做甚麼?你的嗜好可否轉做職業?就等如很多朋友問我,為何當日離開警隊而選擇做汽車,答案 很簡單,因為我喜歡汽車。對於你喜歡的工作,自然便會有投入感,會有Passion(熱誠)。不要只為了適合一份新工作,便嘗試改變自己的缺點。現在是講 究績效(Result Oriented)的時代,公司、企業、政府,需要的是有能力且能與企業方向共同發展的人,而不是一味努力(Work Hard) 的人。

自己適合哪些行業,哪些職業,有很多東西是先天決定的,因為每人都會有自身的強弱。只有充分地發掘自己的潛力,發 展最強的一方面,而不是總與自己的弱點對抗,一個人才能出人頭地,就像現在很多企業招聘的時候,他們相信通過培訓和教育可以讓火雞學會爬樹,但是還是覺得 選隻松鼠方便一些。方向不對,再努力、再辛苦,你也很難成為你想成為的那種人。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 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2008年08月05日 星期二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