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緣分的天空搵真愛

恆久的愛情,都是建基於彼此信任,但當愛沒有互信的基礎,關係又怎能長久?如果不能長久,為何需要擁有?

問世間情為何物?請問大家何謂情,何謂愛?在現今的花花世界,不論年輕的學生、上班的新人、中年男女,其實都弄不清楚甚麼是情,甚麼是愛,再加上有許多「作家」,「作」出他們對愛的看法時,令大家對情愛的認識,弄至一塌糊塗。

最近,我跟一位女性朋友午膳,她向我請教一件事。事緣有一個晚上,她跟一位男性朋友相約在酒吧裡,但當晚那位男士竟不斷灌她渴酒,還這樣跟她說:「妳給我一夜,我給你一生一世。」她聽後感到十分困惑,因為不明白這究竟是一個甚麼關係,也搞不懂甚麼是「愛」,在極度不安的情形下,她立刻拒絕了這位男士。於是她便問我:「如果我不給他,是否代表了我不愛他?他有這個請求,是否代表他很愛我?」我第一個反應是:「傻的,妳已經三十多歲了,這些呃靚妹的說話你也信,你是否『低低地』?他每天晚上可能都跟不同的女孩,說同一樣的說話,可能一晚會說四次,就算四次裡只有一人上釣,他也有『著數』啦?」從心理學角度來說,這些叫「愚蠢的愛」。

突然間,令我想起從前瑞士名錶廣告中的經典金句:「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。」請問你們,會覺得這金句的背後,是否隱藏著一段十分浪漫的愛呢?如果你相信的話,你就「中伏」了!恆久的愛情,都是建基於彼此信任,但當愛沒有互信的基礎,關係又怎能長久?如果不能長久,為何需要擁有?這根本是「搵笨的愛」。

感情事感情了,我原以為自己不會寫這個系列,第一,我不是那些「作家」,能夠「作」出許多戀愛經歷,令成千上萬的迷失少女,或無知少婦,曲解「愛」的真正意思;第二,我也不是神父,滿口都是「愛」。我只可以用實戰的心理學方式,在來臨的數篇文章裡,去跟大家界定何謂「愛」。希望大家在情路上醒目 (Smart)一點。

我寫這個系列的宗旨只有一個:希望大家醒一醒,不要每天「盲中中」,好像進入了百慕達三角洲一樣:去到哪裡,在做甚麼也不知道,以致給別人欺騙,浪費時間,影響事業及前途。同時亦希望你能以客觀的方法,反省你現時的關係,究竟是情還是愛?我最不想看見的,是你親手令自己墮入迷途的深淵,同時,也希望當真愛在大家面前時,你能夠懂得珍惜、包容、信任,及體諒對方。雖然寫這個系列,帶給我無比的壓力,但只要能夠幫助你,在愛情路上迷途知返,一切也值得了。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 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毅力有問有答信箱:training980@gmail.com,Fax: 2877 2086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2008年09月16日 星期二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