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CEO實戰手記:賣書有感

人就是這樣,第一步永遠是最難行,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堅持。

還記得一星期前,我跟大家說過,玩一個「實戰真人Show」,看看賣一架九十九萬的GTR難,還是賣一百二十九元的書困難。在上星期三早上十時正,書展正式開幕,而我剛好也是書展第一個新書發布會的嘉賓。

我第一個感覺是:「死得,哪會有人這麼早,在辦公時間來聽我推銷新書?」眼看著面前的情形,跟上一次新華書城的新書發布會百多人相比,換轉是你,你會有甚麼感受?但我跟我的兒女說:「姑勿論是一百人還是只有一個人來到,我也不會馬虎了事。」

雖然跟上次新書發布會的人數相比,真的有很大差異,但我卻「不為物轉」。意思是,不會因為外在的因素,而牽動自己情緒,或者改變當初的態度,這是我們佛家 「外圓內方」的原則。到了最後,我發現原來香港人都是愛遲到的。由準時「開波」只有六個人,到十五分鐘後已經坐滿了一半人,發布會完畢後,也立刻賣出首五十五本書。

在書展這七天裡,簽乾了六支簽名筆,不停重複起立和坐下這兩個動作,為的是可以雙手,把已簽名的書交給讀者。有人走過我的二米 x三米的攤位,大聲向?我說:「這個人是不是傻的?一個攤位只賣一本書,死得!」也有人說:「上位七式,玩甚麼花式?」更有一些「天才」走過來,「碌」大 眼問我:「你是不是黃毅力?」我說一聲「是」後,他卻立刻「標」走了。

雖然如此,但在賣書的途中,也有不少感人的場面。例如有很多小情侶一起來買書,拿簽名;也有剛剛下機的英國留學生對我說:「我的母親很欣賞你的文章,每天都剪報,然後FAX過來給我,我知道你的新書會在書展推出,一下機 便立刻趕來買一本,準備回贈給媽媽。」還有一位五十九歲的慈父,在星期日晚上九時正,好像「雞搵仔」般,「撲」到我的攤位?說:「哇!我找了一個多小 時,也找不到你的攤位,你這麼有名,為何你的攤位這麼小呢?」我笑道:「我現在學創業,新嘗試。」結果他很開心地買了一本書,我遙遠看著他,見他打電話給 兒子,用驚喜的說話跟他說:「阿仔,我終於找到了!」一個這麼好的父親,我希望他的兒子能夠努力工作,孝順父母。

真的很幸運,在此跟大家報一個喜訊:這個書展,我預定的二千四百本的限額,已經全部售罄,只餘下六百本存貨,將會以郵寄形式,加上親筆簽名及金句,賣給讀者,並附有編號。我希望用來臨這一個月,重新整理書內的錯別字及內容,如果你有任何意見,歡迎隨時發一個電郵給我。

路是人行出來,但行一條甚麼的路,甚麼的方向,大家是可以選擇。叫人幫我買書,真的十分困難,但在書展裏面的驕人成績,也令很多書商主動表示,希望跟我合作。

人就是這樣,第一步永遠是最難行,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堅持。我身邊的同事,也很堅持,雖然到了星期天,所有人都病倒了,但他們也為我及讀者們堅持下去。同時 我也很感恩,因為讀者們對我的不離不棄。希望大家真的可以通過閱讀我的文章,令自己進步和改變。我很感謝讀者,但是我不需要粉絲(Fans),我也不需要你們的欣賞,因為我只是希望你們能夠改變,也希望你是你們父母的Fans。

我有很大的理想,但是定位很低,所以用了八千元,自資租了一個 二米 x三米的攤位賣書。我希望有一天會成功,但成功的指標,並不是賣出了多少書,而是透過書的內容,幫大家開竅、改變、成功,甚至發達。可是,做人不應該忘 本,所以你要學懂孝順父母,還要珍惜眼前人,這樣,我這位點燈人便會安樂了。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 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2008年07月30日 星期三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