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堅持與放棄

上星期五,「鸚鵡」襲港,九號風球,你在做甚麼呢?在星期四的晚上,我有很多朋友,他們也是睡不著,坐立不安,因為期待著九號風球的來臨,希望不用上班,能夠有三天的假期,同時也期望在星期五,原本要做的事情,可以不用做。但對於我來說,我卻不希望這個九號風球來臨,原因是:在一般小老闆,或辛苦經營的弱勢社群角度,風球可能令他們面對許多困難。

還記得我小時候住在龍崗道的天台屋,在一個九號風球下的早上,當我張開眼睛的時候,看著的不是天花板,而是天空!屋頂被風吹走了,全地下的所有傢俬,都被雨水浸透。風球對於貧苦大眾來說,帶來的後遺症,可以是很痛苦。

言歸正傳,我本來約了兩位朋友在星期五相見,一位是吃午飯,另一位則是吃晚飯。跟我吃午飯那位,是我的啟蒙恩師,引領我走向正確的方向,我們不時也會相約一起用膳;至於晚上跟我吃飯的是一位後輩,為家庭、為自己事業拼搏的年輕人,他有一些問題想請教我。

在九號風球當天,恩師致電給我:「Eric,快要掛九號風球了,還要午飯嗎?」在那一剎那,他是我的話,應約還是要改期呢?因為我將會面對一些風險 —「駕車不會有第三保險,而我走的那一條山路,就好像在伊拉克打仗一樣,滿布障礙物,垃圾桶在路中心,樹幹樹根滿天飛,大風大雨。」母親叫我不要出街了,而我卻大大聲應約,說:「就去吃飯吧!」恩師說:「點解呢?你不怕嗎?」我說:「做人要有情有義,風雨不改,這才是真正朋友。」

午飯過後,那位後輩致電給我,是問我吃不吃飯,但他用了另一個方法問我:「現在九號風球了,今晚吃飯是怎樣?要不要改期呢?」我腦內立刻反思:「哇,幸好我剛剛跟前輩不是用這個方式問他,如果是的話,他對我的印象,必定會改觀。」我反問這位後輩:「那麼你是想吃,還是不想吃呢?」他說:「橫風橫雨喎!」我說:「我就不怕了,你怕嗎?」他再說:「好了,我們繼續向西貢進發吧。」

兩小時後,他又致電給我說:「『鸚鵡』已經登陸西貢,那麼要不要更改地點呢?」我說:「你希望取消的話,我也沒有問題,因為我已跟家人在車裡,向著目的地進發了。」他再說:「那好吧,我們再繼續。」當掛線後,我跟家人說:「他應該不是太想在今晚吃飯。」當我嘗試再找他時,他的女兒卻致電給我的家人,再問:「現在九號風球,是不是還要去吃飯?」那麼我說:「不如讓我直接跟當事人說吧。」但當我準備跟他取消這次約會之際,我已經找不到這個朋友了。我跟兒女說,做人成與敗,由習慣做起,決定了的事,除非是環境的因素,不容許你這樣做,但是環境並不是一個最好的藉口,所以決定了的事,一定要堅持到底,風雨不改。

我們沿路由香港島到西貢,雖然風眼已在,但路途卻一片平靜,只有少許雨粉。我的女兒問我:「為何我們向著風眼進發?不怕危險嗎?」我說:「傻女,風眼其實是沒有風的,西貢才是最安全,但不可太晚吃,太晚的話,風眼一過,我們便要『吃風尾』,那時就不堪設想了。」而且我有一個習慣,就是去任何地方吃晚飯,也會早去早回,所以安全方面,應該不成問題。

上述在九號風球時,我請前輩吃飯,或後輩請我吃飯,兩個不同的對答,你找到差異嗎?在人生路上,如果你要找伯樂,或者要別人做你的伯樂,你會習慣找藉口給自己放棄嗎,還是,你會繼續堅持下去,表現你的誠意?要成功,就要學好堅持,除非環境告訴你,繼續堅持,也是戇居的,那麼你就要學懂放棄。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2008年08月26日 星期二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