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CEO實戰手記:運氣決定命運

人的成功和失敗,關鍵在於有沒有「放棄的習慣」,以及你會否認命。如果你認命的話,就註定一生失敗。

我公司最近進行大量招聘活動,原因是公司有新的生意和銷售網絡出現,所以需要大量人手。在招聘以及應徵者來見工的過程裏,我遇到一位女士,她有充足的年資,也有豐富的銷售工作經驗,自己亦有一份「培訓」的生意,不過就做得不太成功,所以她希望出來再當「打工仔」。

於是我便問她:「以妳這麼好的經驗,也算是一位老闆,為何現在要轉做打工呢?」她告訴我:「因為我無運行。」從一個僱主的角度去聘請營業員,相信她只要勤力及積極,她應該可以勝任,所以我毫不猶豫決定聘請她。

當我作出這個決定後,她帶著感恩,以及錯愕的眼神跟我說:「你不擔心嗎?」我說:「擔心甚麼?」她說:「因為我很『黑仔』,沒有你那麼好運,你會否擔心我賣不到車,影響你的公司呢?」在那一剎那,我便認為有必要跟大家分享我這段對話。

有很多人失敗,關鍵不是他們沒有能力或者不夠勤奮,而是他們將失敗的成因,歸咎於運氣。在這個主觀的思想背後,他們沒有好好分析自己的改善空間。大家都知 道,運是天定,不是人定。在大家看見我成功的表象,不認識我的人,便會說我運氣很好,但認識我的人,都清楚其實我不是那麼好運。原因是我要用十分的努力, 才可以得到三分的回報。

我做十件事,有七件事都是失敗的,按比例,其實我也挺「黑仔」,一句到尾我是「辛苦命」,從來都沒有不勞而穫的事 發生在我身上,由於我明白這個「三比七」的邏輯,所以我異常勤力,每天比別人更加早起,務求學習更多技巧,令我做事更加有效率。我還會不斷去增值自己,加 強備戰能力和執行力,希望能夠達到將勤補拙。

另外,我也時常問身邊的朋友或讀者:「我有甚麼可以改善?不妨直言吧,好讓我改善。」相反,如果我信命的話,我人生的成就便是「到此為止」了,如果我相信自己是運滯,我的意志力,以及戰鬥力,便會變成負能量。我再也不會有積極的態度去思考怎樣再戰江湖。

人的成功和失敗,關鍵在於有沒有「放棄的習慣」,以及你會否認命。如果你認命的話,就注定一生失敗。上期我說過我一位老來當官的朋友,結果他高齡升級,大器晚成,總算對他的家人和朋友有一個交代。他能夠成功,是因為他能夠有效去作出準備,去面對每一個機會。如果你認為運氣是主宰你的命運,你便不會察覺得到, 怎樣是有效去做準備,還是盲目去做準備。當你分不清界線,便會種下你永遠失敗的禍根。

最後私人醒:現代人所說的「運氣」,在古時,他們稱之為「運勢」:運者,轉而生也。它的意思是,透過改變,而去轉運。勢者,應運而生,乘勢而起,如水上行舟,順流逆流,只是應時合地人和而已。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 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2008年07月08日 星期二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