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CEO實戰手記:高齡升級 大器晚成

在6月30號,星期一,晚上10時半,正常情況下我已經睡著了。剛巧翌日(1/7)是假期,我便跟兒子一同看一部西片,在欣賞電影的過程中,我收到一個已經認識了22年的好朋友來電,他跟我說:「我終於升級了!」當時我心情非常開心,比自己的兒女大學畢業或中狀元更加興奮。

這位好朋友,由我入警察學堂,到跟太太拍拖、結婚生子,他都見證著我的成長。我亦見證著他由一個很「活潑」的「韋小寶」,變成一個成熟顧家的「郭靖」!他在警察初期的事業上,都是普普通通的單身貴族,因為他在年輕的時間,很崇尚生活享受。直到他在11年前娶了一個好老婆,可能是「格食格」吧,因此他「活潑」 的性格開始改變,對家庭有承擔,不再出夜街了。對於事業上的發展,他開始非常的勤力工作及專注,「加盡油」,所以他每一年都有機會被推薦參加升級面試,可是他每年都是失敗而回。

每次我都鼓勵他,千萬不要放棄,而他就跟我說:「Eric,我是不會放棄的,我相信我一定得!我已經由完全沒有準備升級,到開始好好準備升級,到現在已經很有效率地去準備。我相信我一定會得,只是遲早問題!」

我這位朋友,他已經年近50了,但他從來沒有放棄。每次他失敗,我都會跟他「療傷」,慰問他。他從來沒有怨天怨地,也沒有覺得不公平,更加沒有放棄,所以到了最後,他成為「高齡升級者」,雖然是大器晚成,但他總算是成功了。

拿破崙(Napoleon Bonaparte)曾經說過一句說話:「We can loose a battle,but we can't loose a war.」意思是,在一場戰爭裡面是牽涉無數的戰役,目標是要贏戰爭,而不是介意輸了幾場的戰役。他還有一句金句:「放棄就是打敗仗的開始。」

香港芸芸人海,700萬人,為何有一些人會失敗呢?關鍵就是他們會埋怨旁人,或埋怨社會對他們不公平的對待,以及對一些外在的基本因素抱怨。但他們卻沒有好好檢討自己的基本因素,例如:如何有效地準備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去面對挑戰?

我很高興這位朋友能夠成功。雖然他已經年近50,但在過去10年,他總是不會放棄,更會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自己的挫折,用自己的能力為自己伸冤。如果他都可以 成功,為何正在乘搭地鐵的您們卻不能成功呢?不能,是因為您沒有永不放棄的決心,並不是沒有可能,所以不要養成放棄的壞習慣。

下一篇,我將會跟大家分享另外一個失敗的故事。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 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2008年07月03日 星期四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