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情訂終生的完美之愛

一個月前,我跟一名前輩吃晚飯,當日他穿著一套Slim Cut的Armani西裝,低腰的D&G牛仔褲,一件意大利出品的白恤衫,還解開二粒鈕扣,給我煥然一新的感覺,他好像年輕了三十多年,令我也有些慚愧:「為何突然之間,我比他老了這麼多?」於是我問他:「你是否正沐浴在愛河中呢?」他卻說:「不是不是…」,可是當我繼續追問,他卻在「陰陰嘴笑」。也許他不知道,他的笑容已經出賣了他!

一個正在蜜運中的人,身體有如重生一樣,心境像個年輕人,會變得青春美麗,份外動人;相反,愛情離開時,你會疲憊不堪,沒精打采,甚至感到生無可戀,身體就如經已枯萎的活殭屍一樣。人,的確受情所支配,但當你清楚愛的真正解釋、如何正確地自我演繹,自然就不會容易被誤導、欺騙,或出現自欺欺人的情況。

很多太太都會投訴丈夫:「他追求我的時候,待我十分好,每次我的生日他也記得,還一定會送花,很浪漫地跟我慶祝,可是現在結婚了,得到了,便完全把我拋諸腦後!」有比較是人之常情,當熱戀進化到感情的時間,作為男士也有責任去保持適量的浪漫諦克(Romantic),去為穩定而平淡的感情生活加點色彩,就好像戀愛初期,浪漫的氣氛、經過修飾的外表、荷爾蒙的分泌,會使兩個人如痴如醉,然而,堅固的愛情是需要在親密與承諾上悉心培養及做到無私分享,才可以經得起考驗。完美的愛情需要三個元素兼備,缺一不可,否則這段愛情便會出現裂縫。

愛的三個元素都有不同的特性,無私的承諾穩定性高、激情的穩定性低;激情容易只有短期的效應,承諾和親密才能維繫長久的關係。由於有三種不同的元素,就會令到它們的強弱互相影響,產生不同種類的愛,而影響你人生的結局。

你可以透過以下的分類,去量度你跟你伴侶之間的所謂愛,是昇華至哪一個層面,哪一個境界:

(1)無愛:三種元素都沒有,大多數異性間的人際關係屬於這種。
(2)迷戀:只有激情的元素,例如一見鍾情、初戀、暗戀、孺慕之情等。
(3)喜歡:只有親密的元素,彼此有溝通、互動,是朋友的關係。
(4)空愛:只有承諾的元素,例如奉父母之命的婚姻、同床異夢的夫妻等。
(5)同伴的愛:親密與承諾的組合,是深刻的友誼或柏拉圖式的愛情或已退去的激情,堅貞相守的老夫老妻。「經過大風大浪,我們是最佳拍檔。」
(6)浪漫的愛:親密與激情的組合,不願意或不能付出承諾。「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。」
(7)愚蠢的愛:激情與承諾的組合,無親密關係為基礎,例如閃電結婚,或奉子成婚。「你給我一夜,我給你一生。」
(8)完美的愛:三者皆有。

下回再續。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2008年09月18日 星期四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