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CEO實戰手記:我要受歡迎!

人是感情動物,就好像一面鏡子,你怎樣對待別人,別人便怎樣對待你,但回報有多快,就看你有多真心真意。

有很多讀者經常問我,怎樣 可以令自己更受歡迎,令身邊的同事朋友都喜歡自己?也有很多老闆經常問我,怎樣才可令員工對客人好些、對公司好些?他們時常埋怨員工們對公司無心,全部都 是「廢柴」;亦有作家問我,怎樣可以令自己的著作更受歡迎。類似的問題,我至少答過二百至三百次,所以我決定要寫一篇文章,跟大家分享我對這些問題的解決辦法。

在大前天,有一位記者致電給我,問我怎樣評價渣打銀行,在下一個財政年度開始,所有員工都可在生日那天放假的安排。當我聽到這個意念,很自然覺得這是個Great idea(好主意),應該要支持。

雖說生日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私事,但對活在當下的人來說,這是非常重要的日子,因為這是紀念你來到這個世界的一天。大家在壓力極大的社會裡面營營役役,是應該要在這麼重要的日子,「停一停,想一想」,檢討自己過去,以及計劃將來。

雖然生日是私人事,但也值得慶祝一番。不過,卻不是找別人替自己慶祝,而是找自己的父母一起慶祝。沒有他們的養育之恩,就算更成功,更本事的人,都不能夠在 社會上出人頭地。「橋唔怕舊,最緊要受」,在聽到渣打銀行這個意念下,我第一時間便跟自己公司的HR(人力資源部)說:「在下年同一時間,我們亦都要執 行,員工可以在生日放假一天的措施。」

如果你要員工對你、對公司、甚至對顧客好、有熱誠、有愛心,有禮貌,首先,老闆便要學懂如何對員工 好,學懂如何愛惜員工的福利。同一道理:如果想朋友喜歡你,令自己受歡迎,你便要反問自己,有甚麼可以幫助別人?有甚麼可以令他人的生活或工作更加方便? 助人為快樂之本,如果你認為幫助別人是一個快樂的行為,而不是一個負擔,或視作是一件令自己勞累的舉動,你肯定會「人見人愛,車見車載」。

最後,當你作為一名作家,如果你只不過是將一些文字「搬字過紙」,有文字卻無心,又有誰能產生共鳴呢?但當你寫的文章,可以令讀者或身邊的朋友得到啟發,你自然就會出名。

人是感情動物,就好像一面鏡子,你怎樣對待別人,別人便怎樣對待你,但回報有多快,就看你有多真心真意。父母為兒女付出的愛是無私的,而子女亦應該珍惜這份 愛。每逢生日時,不論有多忙碌,也應要與父母共敘天倫。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在」,人生最苦莫過於此了,不想有遺憾的話,便要抓緊時間,珍惜與 至親的每一個當下。可是在香港這個社會,忙碌的生活卻令大家失去自我反省,以及與父母相聚的機會,但有了這些新措施,卻可以提供這個機會給員工。老闆對員 工好,員工自然會對公司好。

我曾經寫過一篇名叫《生日是死亡的倒數》的文章,我自己也十分喜歡,如果有興趣的話,可以發電郵給我,便能與眾同享。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 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2008年07月31日 星期四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