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為子女創造健康人生

父母們過分保護,過分幫忙,反而會令孩子成長後不能獨立,不能自主,自信心也不能自我鍛煉,不能當機立斷去解決自身的問題。

距離開學剛剛好有一個月了,如果你的子女今年進了名校唸書,我在此先恭喜你,但如果你的子女不能進入名校唸書,我也會在此恭喜你。

根據情報顯示,最近有一所名校的中學老師準備退休,尚未正式退休,就已經有許多家長以「請飲茶」、送禮等方式,希望能夠用誠意打動這位老師,為他們的子女當私人補習老師,每天為他們補習3至4小時,薪金達3萬元一個人!而那位老師對補習對象的要求也很高:「如果你沒有考到全級十名內的成績,就不要找我,因為我的時間有限,所以當私人補習也要教精英。」這可能已實際地反映名校老師的心態—只會為成績最好的學生「服務」。父母們用心良苦,又是否真的能為子女創造到健康的人生?

對於部分能夠應付艱深功課的資優兒童,當然適合繼續在名校唸書,好滿足他們對知識上的追求,但對普遍的小孩來說,硬要他們唸名校不單止苦了兒女,更苦了父母。許多父母都嫌棄子女考上頭十名還不算最好,還要求他年年考第一,子女承受的壓力,就如巨石一般沉重,說穿了,就是父母們的虛榮心作祟。有些名校只看重學業成績,從而令成績不理想的學生產生自卑感,造成同學之間的惡性比較。子女們除了應付學校的壓力,還要每天面對被父母,補習老師日日夜夜加壓,功課沒完沒了,完完全全失去自我思考的空間,中三開始,還要唸中五的課本,導致考試測驗時只懂默寫模擬答案,缺乏創造力,更不幸是,長時間維持著這樣的狀態,部分學生會因而患上心理病,形成有缺陷的人格,影響他們的未來發展。

作為父母,當子女在學業或生活出現問題時,除非事態嚴重,否則請嘗試引導子女自行解決,或建議他們應如何解決,讓他們獨立解決問題,從而訓練自信心。父母們不能每事也介入,這樣不單會損害他們的獨立能力和自信心,還會荼毒他們的自尊,而結果只會是:當他們長大後,卻事事問父母,或會失去了應有的判斷能力,成為我從前說過的「草莓一族」—不能受壓,不能獨立,不能自主。希望各位父母明白,下一代的成功,是要他們自己付出努力,自己去爭取,這樣他們才會珍惜。

父母們過分保護,過分幫忙,反而會令他們日後成長不能獨立,不能自主,自信心也不能自我鍛煉,不能當機立斷去解決自身的問題。在小孩的成長過程里,父母應該要以過來人的身份,分享自己的經歷或體驗,並用誘導的方式,不能過分幫忙,讓他們能夠自我實踐對將來的抱負。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 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毅力有問有答信箱:training980@gmail.com,Fax: 2877 2086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2008年09月30日 星期二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