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完美情侶何處尋?

如果從女性角度去說,最好的伴侶應該是這樣:「他必須懂得愛我,每天都要帶給我愛的感覺和新鮮感,待我好像公主一樣,千依百順。我發脾氣的時候,他會"乙水"我,我想購物的時候,他會全部買給我。他每天要做的事,就是下 午陪我High Tea,晚上和我去Ball。他愛護我之餘,還要同樣愛護我的家人,還要可以保護我,帶給我安全感。事業一定要成功,用情絕對要專一,別個女人,他最好連眼尾也不會看一眼!」

從男性角度說,最好的伴侶應該是這樣:「她最好擁有魔鬼身材,入得廚房,出得廳堂,更要煮得一手好菜。當我想要生仔,她就可以『包生仔』;當我要生女,她就可以『包生女』,還要令他們年年考第一,完全不需要我煩惱。同時,她不會帶給我無謂的開支。我在外面(應酬),三妻四妾時,她最好『隻眼開,隻眼閉』,她信奉回教最好,讓我可以『羅正牌』左擁右抱,盡享齊人之福。」

以上的男女心態,請大家不要笑,這不是誇張,我相信在心底裡許多人都是這樣想,但這些「陳述」其實是等如發白日夢,只會在童話故事中發生。在現實生活裡,根本就沒有完美的情侶(Perfect Couple),更不會有完美的情人(Perfect Lover),就算你眼見是有,只不過是短暫的假象。

兩人相處,要追求對方的完美,請自問一下,自己是否已做到完美?要對方千依百順,自己是否也是「跟得夫人」?男士們,你要去「滾」的同時,你又可否接受你的老婆也去「滾」?你認為自己可以三妻四妾,你會否覺得你的老婆也有權利「三夫四佬」?這個世界沒有絕對,只有相對,關鍵在乎於你的標準,用自己角度,還是相對角度去想。你愛護對方,就會自然懂得包容及保護對方;當你有缺點時,他當然也有缺點,關鍵是大家如何取得生活中的平衡,做到互相體諒,互相包容。只有單方面的體諒及包容,是沒有可能做到一生一世。

根據先前學者的分析,完美的愛會同樣擁有感情(Intimacy),也有激情(Passion),又有承諾(Commitment/Decision),但這些純粹是理論,用實戰角度去想,這是絕對沒有可能出現。一對夫妻的相處,由邂逅到激情的起跑,再到發展感情的長跑,中間的過程,會面對事業的發展、生兒養子的過程、生活的種種挑戰,就好像現在全球性金融風暴,或者在生活上出現意見分歧與衝突,這些都是不停地發生。

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,未來是充滿不確定性。由情侶發展成夫妻的過程中,最好就是變成最佳拍檔:在低潮中互相扶持,在事業或生活上的高潮,互相警惕及提點。每個人都會終老,所有關係也絕對會有生離死別的一刻,佛家有道:「你可以擁有愛,但不要執著,因為分離是必然的。」所以夫妻和情侶應該要珍惜當下。

我這個《緣份的天空系列》也到了終結的一刻,因為《都市日報》版面的限制,未能詳盡去演繹箇中的內容,如果有需要者,歡迎隨時來信向我索取這個系列,我將會慷慨與大家分享。最後,希望大家緊記:莫要追求幻想上的完美,因為你窮盡一生的精力,也不會找得到。身邊有好的情人,就要學懂珍惜,要知道,就算多好的感情,也會因生離死別而分開,所以當大家遇上問題時,就要多些忍耐,少些爭拗。小弟在此祝大家能與愛侶白頭到老,永結同心!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2008年09月23日 星期二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