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CEO實戰手記:香港中產之六大煩惱

在香港這個社會裡,有很多中產人士。而本土中產的特色是,他們有固定的收入、有固定的假期、也擁有基本的學識,所以在經濟能力上來說,生活不成問題。但在 風光背後,實質上中產是面對很多問題,很多煩惱。這些煩惱,不單止妨礙到中產人士去提升自己的地位和事業,也影響家庭,以及個人健康。

本地中產帶有很多土產的特性,他們很多時候都「怕癢又怕痛」,久不久便無病呻吟,因為生活在Comfort zone(安逸地帶)裡:忙的時間想休息,不斷慨歎;度假的時間,又想著工作,不斷Check電郵,看看公司有甚麼事發生;他們窮困的時候,就會渴望富有;生活安逸的時間,又害怕快樂不是永恆,沒有安全感;應該要作決定的時間,便擔心結果不如預期,還會怕輸;最聰明的時間,通常都在事後,而非事前,「事後孔明」;不屬於自己的東西,便常常渴望擁有;反而握在手裡的東西,卻又不懂珍惜。

我也是過來人,也曾經有以上的特徵,但是我醒覺得早, 所以我在二十一歲的時候便結婚,二十五歲便生下我第一個孩子,三十一歲便開始創業,還用了十年時間不斷進修。我的工作壓力極大,但不代表我心理壓力也是很 大,因為我有做運動的習慣,它能幫助我減輕工作上和心理上的壓力,所以我不需要看心理醫生。

當我在三十一歲的時候,我覺得安逸的生活,會荼毒我的心態,令我甘於逸樂,很容易便會產生以上的土產特性,為了解脫這些問題,所以我決定離開警隊去創業。幸運的是,我能夠醒覺得快,是因為我有很多良師益友,不斷以過來人身份去提點我,令我走的冤枉路比他人少,才可以有今天的少少成就,所以中產人士最重要是有朋友,不是豬朋狗友,而是良師益友。

在以上這些特性裡,我歸納出中產人士面對的六大煩惱,這些煩惱我也曾經面對過,所以在來臨的數篇文章,我會以過來人身份,為大家一一解讀:

煩惱一:結婚還是不結婚好?

煩惱二:生不生小孩好?

煩惱三:退休要投資?

煩惱四:好不好繼續進修?例如讀MBA?

煩惱五:面對很大壓力,是否要看心理醫生?

煩惱六:創業還是不創業好?

最後一篇私人醒,就是「良師益友,還是豬朋狗友」,因為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,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希望我每一位讀者,都有幸及早醒覺,能夠學懂活在當下,做事當機立斷,達到:「修身」,自身快樂;「齊家」,家庭幸福快樂;「治國」,事業上有成就有滿足感;「平天下」,遇神殺神,遇鬼劈鬼,水來土掩,兵來將擋。以及擁有豐盛的人生,活得快樂,活得健康,當一個成功又快樂的中產人士,遇到任何問題,都可以迎刃而解!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2008年07月09日 星期三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