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「母難日」

從佛教的角度,我們的生日叫「母難日」,這天不宜大事鋪張,母親生你的那一天,正是她受苦受難的那一天,為何你還興高采烈地慶祝生日呢?

光陰似箭,明天又是我黃毅力的生日,上年我寫過一篇《生日是死亡的倒數》,我母親看見後說:「真是大吉利是!」不過我倒認為,那篇文章是我在2007年中,最精采的系列傑作。

一如既往,明早7時半,我會到黃大仙上香,為家人祈福,以及展望來年的12個月,以便我可以作出更多改善,更多進步,為我的人生繼續發熱發亮。我也經常問自己:「世上是否有造物者之神?」這個問題,對於一些差不多走到人生終點的人來說,也不能知道真正的答案。

我只是知道,世上有一個人,比造物者還更加重要,比神更加影響我們的生命,那人就是我們的母親。沒有母親的十月懷胎,以及後天的辛苦栽培,又怎能使我們今天能夠立足社會,發展抱負呢?

我們的生日,並非代表這是一個與他人大事慶祝,或舉行派對的好日子。生日最值得做的,就是在當天與自己的母親在一起。從佛教的角度,我們的生日叫「母難日」,這天不宜大事鋪張,母親生你的那一天,正是她受苦受難的那一天,為何你還興高采烈地慶祝生日呢?沒有她,就沒有你今天的現況;沒有她「日哦夜哦」的提醒,又怎能令我們在人生旅程中,走得更加堅壯呢?姑勿論你覺得她的提醒,是對或是錯也好,但母親的忠告,永遠也會在我們的心中刻有一個烙印,在自身的思想及態度上,也會有所影響。

我很感激母親在我童年時,已令我明白「做人一定要勤力」的道理,也對她的一切栽培感恩。有了她的教導,才令我可以有尊嚴地活到今天,還在社會上有少少成就,但願在她的將來,我能夠繼續帶給她幸福和快樂。同時,也希望每位親愛的讀者,可以有這片孝心去對待一手撫養你的人—母親。

這片孝心,應該是發自內心,並不是一時的行為,也不是只在你的生日,或母親 / 父親節才懂得孝順。不管你有多忙也好,每天或每星期,也應盡量抽出多些時間關愛他們,與他們相聚。人生在世,應要做到「讓生命影響生命」:當你受到父母的教導,不應抱有對抗的態度和行為,應要以智慧來分析他們的說話,讓自己有好的改變;假設你已是為人父母,你如何去執行孝道,也絕對會影響你的兒女,將來如何對待你,也是教導他們盡孝的最好身教。

希望大家謹記:如果你沒有「孝」,不懂好好孝順創造你出來的父母親,我看不出這個人如何有「義」。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毅力有問有答信箱:training980@gmail.com,Fax: 2877 2086

2008年12月04日 星期四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