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負面思想影響一生

許多人之所以會失敗,就是因為他覺得自己會失敗,不願意嘗試、不願意改變、不願意冒險。

上周我跟一位前輩吃飯,他是一位完全充滿負能量思想的營銷從業員,他為人勤力,安於本份,沒有野心,理應是一名很好的營銷從業員,但是他卻轉過無數次工作,全因他有一個致命的死穴,就是他會不斷散播負面思維。

在市場環境好的時候,他會唉聲嘆氣,跟老闆說:「天氣好,我心情不好;天氣不好,就是世界末日!」當他「跑夠數」,就憂慮下月怎辦,因手頭上所有客人,都已經撥過電話給他們;「跑不夠數」,就說:「死喇,死喇,天崩地缺了,我實無運行啦!」

當老闆舉行營銷會議,說有新的推廣大計,也會問員工有甚麼好建議,當問到他的時候,他卻「語出驚人」,令所有員工也毛骨悚然起來,簡直有種「末世紀」來臨的感覺。由於大部分曾與他共事的老闆,也是我的好朋友,所以我知道,他們炒他也是為了一個理性的原因,背後卻都有一種感性的衝動,就是覺得他充滿負能量,他的存在,絕對會影響軍心。

可是,我卻很喜歡跟這位前輩來往,可能是因為我自信心「爆棚」,有時也要找些人中和一下思想,倚靠他的憂慮之軀,去提醒我不應過分樂觀。每次飯局完畢,我也會問他同一句說話:「你覺得自己苦命嗎?」他也只會回答我同一番話,就是說回他十多年前,怎樣被老闆剋扣薪金,際遇怎樣差;又說當日跟他的小子,現在全都爬過他,做了主管了,他慨歎世間已沒有希望,沒有將來,只是一片灰暗。

許多人之所以會失敗,就是因為他覺得自己會失敗,不願意嘗試、不願意改變,不願意冒險,才會導致失敗。試想想:就連你也不能說服自己是有能力,有勇氣去改變將來,你又怎可以叫你的上司、同事,下屬去接受你,並且跟你一起作戰呢?在金融海嘯中最悲哀的,並不是我們悲觀,覺得明天已沒有希望,而是有部分人自暴自棄之餘,還不斷散播負面的思維及資訊,希望身邊的朋友也跟他們一起放棄。

我在此引用台灣一位已過身的創業家 - 王永慶先生的「瘦鵝理論」,這個理論傳達了幾個簡單但是重要的訊息﹕

1. 買鵝要在它骨瘦如柴的時候買,成本才會最低。

2. 養鵝,要用搜集別人不要的菜根與碎米做成的飼料。

3. 挨餓的瘦鵝當有飼料吃的時候,就會狼吞虎嚥,體重增加很快;兩個月就能變成7至8斤重,在市場好銷售的大肥鵝。

4. 企業不順時,要像瘦鵝一樣能挨餓。等到景氣恢復時,才可以迅速壯大。

依照他的理論,以及他對人生睿智的觀察,對正為經濟不景氣而悲觀的人來說,是一個很好的啟示:在金融海嘯下,每人也有損失時,重新「洗牌」未必是一件壞事,這一次的不景氣,對企業家來說是一種鞭策,恐懼的體驗,能讓他們在未來做經營決策時,更加小心。對平民百姓來說,這只不過是一場人生經歷的過程。

當大環境不好的時候,不論是企業家或是平民百姓,這正是「鵝瘦」的時候,需要的是我們沉得住氣,用平常心對待。在這個時候,只要做好準確,細心研究及分析目標,像王永慶那樣樂觀,瞄準機會,那麼等到時機來臨,景氣回春之時﹐也就是應該豐收的時刻!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毅力有問有答信箱:training980@gmail.com,Fax: 2877 2086

2008年12月02日 星期二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