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變幻才是永恆

如果我們要活得有價值,要追求成功,就要學懂如何去「變」!要知道學海無涯,學無止境,如果我們原地踏步,不求變的話,就不會得到更多的智慧。

上星期我到了醫院作全身的身體檢查,在過程中我認識了一位醫生,閒談間他問了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:「你的人生座右銘是甚麼?」對於這個問題,我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,可是我卻發現,原來我天天也在做,就是「變」字。

我相信人的天性,是不希望發生任何改變的,我們的生理構造,只求每天能夠適應自身的生活環境,當適應過後,便會產生惰性,不想再有任何的改變,這是正常的,因為我們與生俱來本是如此,但是,在人類或其他生物的進化過程中,生物會變化,原是大自然的定律,特別是人類,我們的喜怒哀樂,生老病死,也是變化的一種,所以生存就是要求變。

在現今資訊發達,訊息一日千里的世界,姑勿論變化是好與壞,也只會天天發生,影響我們的生活,打斷我們的計劃。在這地球村內,我們每天面對的變化,已不止是眼前看得見,還有周邊看不到的,對於將來,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。

我十分欣賞一本書,書名是《The Worlds is Flat - Thomas L.Friedman》(世界是平的—湯馬斯.佛里曼) 。這本書刻劃出這個世界,原是變幻莫測,所以我們要裝備好自己,以迎接一連串的挑戰。大家應該要明白,如果我們要活得有價值,要追求成功,就要學懂如何去「變」!在我的新書最後一頁,也道出了這玄機,我特別寫了一個很大的「變」字,還加上一句說話「變幻才是永恆」。

奧巴馬能夠成就傳奇,關鍵也是「變」。他改變了美國夢的結果,令世人知道,原來黑人也可以當美國總統,因為「變」,令他能夠在白人社會為主導的美國站起來。大家都真心希望,能夠透過新領袖為自己、為美國,為世界帶出一條改變的道路,擺脫現時美國及全球經濟的問題。不論這個改變是好還是壞,我們還須拭目以待,用時間驗證。

在這個社會內,大家都不希望改變:富有的,希望身家不變;有名氣的,希望地位不變;高薪厚職的,特別在金融海嘯下,也希望職位不變,薪金不變;打工的,則希望環境不變;已結婚的,也希望丈夫 / 妻子一生不變,但你要期望環境不變、社會不變,身邊朋友的態度不變,伴侶一生也不變,有沒有反問自己:我們作出過甚麼改變,甚麼努力,來維持這 Status quo(現狀) ?

身在這地球村,我們是被動的,我們可以主動做的,就是從自己出發去改變。嘗試每天從好的方面著手去改變自己,例如:改變自己的壞習慣,加強生活紀律。假設你認為自己的知識已足夠,你也要改變,變得好學一點,從而得到啟發及領悟。要知道學海無涯,學無止境,如果我們原地踏步,不求變的話,就不會得到更多的智慧。透過好的改變,你便會愈變愈美麗,愈變愈成功,愈變愈富足!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 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毅力有問有答信箱:training980@gmail.com,Fax: 2877 2086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2008年11月06日 星期四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