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如何提升情緒的忍耐力

如果不想做「虧佬」﹣腎虧的話,就要懂得做事對人心平氣和。因為小怒傷肝,大怒傷腎,所以發脾氣絕對是戇居的,不但對自己身體無益,也不能解決問題。

告訴大家少少秘密:一向以來,我也有兩個毛病:第一個毛病,就是當我在疲倦,或因感冒導致身體不適時,我會精神薄弱,如果再加上血糖低,沒有足夠睡眠或食物時,我更會容易發脾氣,大動肝火。

至於第二個毛病,也是跟情緒有關,如果在工作上,我遇到接二連三的壓力,同樣也會變得暴躁,面對不如意的事情或困局時,也會輕易動怒。我相信這是大部分人的特性,也是我的特性。

但經過最近兩年不停自我調節,以及自我溝通後,情況終於有所改善,我令自己明白一個道理:「如果不想做『虧佬』 - 腎虧的話,就要懂得做事對人心平氣和。」因為小怒傷肝,大怒傷腎,所以發脾氣絕對是戇居的,不但對自己身體無益,也不能解決問題。

個人情緒的操控能力,絕對會影響事情的發展:當自己發怒,對方也會因而發怒,這樣,便會產生衝突,甚至將事情弄得更糟;如果對方發怒,你也跟着他發怒,同樣也會將事情弄得更複雜,把情況惡化,就是因為我知道發怒確實沒有好處,便令我改變了與人相處的方式及態度,也改善了我跟員工溝通的障礙,令管理做得更加好,提升了工作效率。

在現實生活中,情緒的忍耐力是相當重要。不論是與伴侶的溝通、與家人的相處,或是在職場中,與同事及上級的關係,情緒的忍耐力,往往決定了你的人際關係,以及仕途上的發展。在職場上,上級無理取鬧,或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時,你會在公司大吵大罵嗎?還是把這口氣吞下去?在家中,你會否因家人的問候,而感到煩躁不安,把工作上所受的怨氣,都遷怒於他們呢?

人們常常會因一時之快,說出或做出讓自己終身後悔的事情,導致許多關係最後不能修補,當中致命原因,就是因為我們的忍耐力不夠,所謂「小不忍則亂大謀」,希望各位每次在生氣前,都要停一停,想一想:這件事值不值得你發火?還是會把事情弄得更加困難?人生本來就應該要豁達一點,「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忍一忍,總會令身邊一切更加和諧。

我知道在生活上,總會遇到忍無可忍的事情,但忍耐卻不是只叫你逆來順受,而是要用智慧及修養來處理與面對。例如現在的金融海嘯,社會上每個人也一定會受到極大的壓力,情緒也必然會受到相當的打擊,當我們遇上一些不如意的事,很可能便會立刻大發雷霆,可是,這個又是否積極的做法呢?我們何不處之泰然,樂在當下?真正的忍耐力,出於諒解及包容的心,《孟子·公孫醜上》有云:「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」,意思是說,君子最高的德行就是以善意的態度對待他人,為人着想,樂於助人,特別在這個亂世,希望大家也會學懂「忍一忍」的藝術,善待別人,令香港少些噪音,多點包容,多些關愛。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 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毅力有問有答信箱:training980@gmail.com,Fax: 2877 2086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