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生命可貴

昨天從報章上得知,一位只有29歲,十分年輕的機場特警,與祖母一同燒炭自殺的新聞。對此我感到非常可惜及難過,因為他是一位大好青年,理應前程錦繡,他不單擁有剛強的體魄,還充滿愛心,經常參與警隊義工服務,專門輔導有情緒問題的同袍,也得過傑出義工獎,可是,金融海嘯下,他疑因輸了股票,更欠下債務,再加上先前在升級試中失敗,令他無力面對,在雙重打擊之下,便選擇了斷自己的生命。

在我過去的文章中,其實也在不斷鼓勵每位讀者,每一位香港人。我們活在獅子山下,一定要有勇氣面對將來的挑戰,必須懂得調節自己的心情,也要增強自身面對挫折時的容忍力,以及情緒忍受力。

姑勿論是男子漢大丈夫,還是白領麗人,也希望大家謹記:只要我們尚有一口氣,還活在世上,就沒有解決不到的問題。我們應要把著眼點放在未來,繼而拋開過去的包袱,忍受現在的磨煉。縱使我們必須要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,也不應該選擇逃避,放棄自己的美好前程,甚至輕易結束生命。

希望大家學懂,如何調節自己的心情,如何自我溝通,增強自己的抗逆能力。至於這位年輕特警的決定,我相信只是出於一剎那的衝動,如果用理性去分析,香港芸芸數百萬人的問題,其實這位年輕特警的遭遇,也沒有甚麼大不了,絕對不值得犧牲自己及家人的寶貴生命,來作出這個了斷。

做人「留得青山在,哪怕無柴燒?」為何不燒柴,卻跑去燒炭呢?死亡早晚也會來臨,又何必急於一時?連死亡也不怕,為何還要怕面對現實的困局呢?所謂「船到橋頭自然直」,過分擔心也無補於事,我們活在實戰的當下,應該要用正面思維來面對問題,要相信來臨的挑戰,絕對是好玩、有趣、刺激,以及充滿挑戰性。不管多大的困難及困局,只要你願意面對,只要你願意向前踏出第一步,往後的每步路,都會是走出困境的光明道路,數十年後回頭一看,今天的挫折,也不過是生命中一段小小的插曲罷了。

在下星期的專欄,我會以特事特辦的方式,寫出三篇文章,第一,如何自我溝通;第二,如何調節自己的心情;第三,如何提升情緒的忍耐力,以及面對挫折的容忍力。希望大家珍惜生命,找出苦中作樂的方法,樂在工作,愛在生活,笑在亂世的當下,請謹記:生命寶貴,不要輕生!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 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毅力有問有答信箱:training980@gmail.com,Fax: 2877 2086

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