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禽獸鋼管舞

上星期,當我從尖沙嘴用膳完畢後,便到荔枝角一所中學作演講。為了省時,我便選擇了乘搭地鐵。我發覺香港地鐵的服務,真的值得一讚。憑我走遍世界各地的觀察,我覺得香港地鐵就算要跟任何國家的鐵路去比較,都是最好的,試想像:當你聞着一陣清風,還可以在乾淨的環境裏看書,SMS,更可以準時到達目的地,不受地面塞車影響,實是一件美事。但香港人永遠都是「身在福中不知福」,不懂享受搭地鐵的樂趣。

我想香港地鐵唯一的瑕疵,就是車廂內響個不停的電話聲。不知大家知不知道,日本地鐵,車廂內不准聊電話,希望有一天香港地鐵都會有同樣規則。但我覺得還有一個規則也應嚴厲執行,就是:「嚴禁男女(特別是學生) ,在地鐵內作出淫穢及不雅行為。」

事緣我乘搭地鐵途中,看見一對穿着校服的小情侶,在地鐵扶手柱中間,擁抱一起。那個男的,就咬着對方的頸,手部放在她的毛衣內「洗衫」,上下其手;至於那個女的,則咬着男的耳朵,抓着他的「八月十五」,情形就好像握着排球,準備擊球一樣!

當車廂停站、開步,過彎的時候,他們就隨着列車擺動,彷彿在跳淫賤鋼管舞,在柱子上「浪來浪去」。當時車廂內全都是乘客,從他們的校章,我也可以清楚知道,這究竟是哪所中學,但他們一於少理,繼續放縱。

這對小情侶令我感到又噁心,又驚嚇,本來打算去訓話一下他們,但我覺得「分分鐘」還會被「寸」,於是只好放棄,急急下車「無眼睇」!在列車的鋼柱中,他們就好像兩頭畜生,你咬我一口,我咬你一口,「核核突突」。如果那是我兒女,我必定第一時間上前,雙手抓緊男方衣服,扯他出來,「摑」他兩巴,然後再踢他出門口!

我也不清楚,是否我的道德標準太Outdate,才覺得這是不恰當的行為呢?回顧香港六七十年代,懂寫字的人少,但懂得禮義廉恥的人比今天還多!我十分肯定這對只有十六來歲的小情侶,也是「江山易改,品性難移」,但在事件背後我們也應反思:為何今天我們既有良好的教育制度,和社會福利保障,我們的下一代卻變得這樣不知廉恥呢?

我認為要罵的,並不是這對小情侶,而是他們的父母和老師。大事由小事做起,孩兒也是由小時候教起,應及早向他們灌輸正確的道德及人生觀,盡量讓他們少看無謂的電視劇集和刊物,減少他們受傳媒耳濡目染的機會。千萬不要荒廢年輕人的黃金頭十年,這將會是影響他們一生的人生觀,及價值觀最關鍵十年。如果沒有道德標準,相信他們日後也不懂分辨是非,甚至連非法的事情,也不怕去做。

我懇請各位老師及家長,好好藉着我這次經歷引以為鑑。為人師表者,請反問自己:當日後看見你的兒女,在眾目睽睽的地鐵車廂內,有這樣的行為,你會有甚麼感受呢?希望老師們憑着一片良心去作育英才,教授知識之餘,亦教導他們做人的標準。

至於父母們,千萬不要以「搵食艱難」為藉口,說自己沒有時間。你「生得出」,便有責任去教!否則當你年老時,只會自食惡果。這實在是現今一代的悲哀,可惜的是,社會也要承擔同一個惡果。如果我這篇文章,引起任何人的不安或不敬,甚至有得罪的地方,希望大家見諒。我所帶出的,完全是我的真情對話,我明白「忠言」,可能會令你們感到「逆耳」,但為了下一代着想,我覺得我有責任帶出啟示給老師與父母,希望大家也會反省!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2008年12月09日 星期二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