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大事由小事做起

每位成功的人,姑勿論大事與小事也好,他們都會有「交帶」及負責任,這是一個生活習慣,並不是甚麼高不可攀的能力,只要我們願意,其實也可以做到。

有一天我到了香港哥爾夫球會吃早餐,順道打Golf,我遇到一位球僮(Caddie),他向我講述一件真人真事的經歷,當中做人做事的方式,我認為實在很值得大家學習。

在某天的早上,球僮為一位富豪服務,當時那位富豪看見他走路一拐一拐的樣子,便問他:「你發生甚麼事?」球僮回答說:「我前晚扭傷了腳,可是我沒有時間看醫生,但我相信已經沒有甚麼事了,會慢慢好起來的。」富豪馬上跟他說:「我認識一位跌打師傅,他醫術很高明,醫館所提供的藥酒也不錯。」接著富豪便把那間跌打館的地址與電話交給球童,還再補充:「到了醫館後,你說是我介紹你來便可以了,他不會收取任何費用,我也會叫秘書安排。」球童心下感激,對富豪的關懷非常感恩。

當天下午,球僮下班時,那位富豪的秘書致電給他,說多一次富豪說過的話後,還提醒他:「你下班後,便要去看醫生了,我已經和跌打館安排好,你不用付錢。」球僮在那一刻深受感動,因為他覺得,那位富豪是一位日理萬機大人物,卻仍會為他這位球僮費心作出這樣的安排,更特意叫秘書跟進,因此他覺得富豪對他恩重如山。

到了第二天,雖然球僮未被安排與富豪一起打高球,但當富豪一到達會所,便立刻跟會所經理說:「我想找找那位球僮,看看他有沒有看醫生。」球僮得悉後,既佩服又感激,他在想:「為何富豪對於一件這麼小的事情,還會重複數次來跟進?雖然他十分忙碌,但仍然那麼上心?」

當我聽完這件事後,便跟球僮說:「許多失敗人,是因為他們真的沒有甚麼事情可做,就算你請他們做一件很簡單的事情,他們也做不到或忘記了,最後卻會用一連串的藉口告訴你,例如:我在忙,沒有時間。這就是成功與失敗人的分別了。」

人皆有惰性,特別在這充滿壓力的社會裡,我們難免會想逃避,然後用藉口砌詞狡辯,結果便形成壞習慣。試問各位,那位富豪還可以在金融海嘯的當下,以「常在心」的方式,跟進那位球僮的腳患,這種細心的做事態度,關心他人的行為,是否很值得我們學習呢?你或者會說他「斬雞用牛刀」,小題大做,但實際上,這就是他們成功的因素。每位成功的人,姑勿論大事與小事也好,他們都會有「交帶」及負責任,這是一個生活習慣,並不是甚麼高不可攀的能力,只要我們願意,其實也可以做到。

許多失敗人永遠只會用一連串漂亮的藉口來掩飾,卻沒有好好改善自己的惡習,相對一些很成功的企業人,就算是小事一樁,他們也可以在繁忙的工作中,抽出時間來處理,仍然很有「交帶」地跟進一些未完成的工作或事情。雖然富豪這次處理的只是一件小事,但他都有這樣的效率和態度,如果富豪正在面對一件大事,你猜他會否做得不妥,弄得不好呢?大事由小事做起,如果年輕人連小事也做不來,何來會有美好的將來呢?

黃毅力

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,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;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有汽車及遊艇代理。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 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。在2007年,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。

毅力有問有答信箱:training980@gmail.com,Fax: 2877 2086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