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「怕」老婆有前途

每個星期天的早上,我有一個習慣,就是在書局「打書釘」。順道看一看暢銷書龍虎榜的新排名,了解行情。在這個星期天也不例外,我在龍虎榜裏,看見前輩曹仁超的新書—《論性》榜上有名 。高手真是高手,新書一出,就已經賣到第四版,還打入龍虎榜。

於是我想也不想便買了這本書,然後火速回家施展我的「吸星大法」,就好像海綿一樣,把書中的智慧,一一借為己用。當我看完這本書後,竟給我帶來一個發現,十分值得與大家分享。

我發覺不但只老曹或本人,和社會上一些成功的人士,我們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「怕」老婆。「怕老婆」這三個字,表象純粹是「怕」,實質就是尊敬老婆。所謂Great minds think alike (英雄所見略同),我看見老曹扭耳朵,向太太求婚的樣子,就想起當年,我跟內子談戀愛的時代。雖然年代不同,但是結果也是一樣:有一個溫馨的家庭,穩健的事業。

相比現在的年輕人,不尊重婚姻的契約,只當是簽約,隨時可以毀約,把家中弄到「家嘈屋閉」,到最後不是生意失敗,就是不停轉工。

世代人對於結婚的終身「承諾」,已變成紙張上的承諾多於真實的「承擔」。甚至乎,現在有一個新的詞彙稱為Legalized Partnership (合約伴侶),有些人結婚的動機並不是出自愛慕對方,而只是希望在生活上找一個「伴」,婚書變成了一份合約。

其實,一段美滿婚姻是可以協助事業的成長,一個成功的人背後是需要有個美好的家庭,有好的伴侶默默支持和包容。我們國家領導人也曾經說過:「我們要有和諧的社會,第一件事就是要有和諧的家庭。」男人要成功,就要學懂「修身、齊家、治國,平天下」的道理。要修身,第一件事就是要學懂被老婆「修」,修成正果後,才會有齊家的現象—家庭完整。

男人基本上只是一個「搵錢機器」,同樣也是浪費金錢的機器,男人做事多是衝動主觀,事事憑直覺,只會向好處想,卻不會向壞處想,結果輸的錢比賺的錢還多。當你「怕」老婆,讓老婆成為你的最高領導人,替你把關,你有任何決定,也是「十問九唔批」,相對地你犯錯機會自然較少,做得對的事情也自然會多,所以,在來臨的數篇文章,我將會詳細道出「怕老婆」的好處,在崇尚自由和平等的國際大都會下,男人「怕」老婆是理所當然,也應該要樂在其中,找出其中的苦與樂。

最後,姑勿論你是一位投資高手,或投資已經損手,都應該看一看這本《論性》,內裏的一些智慧,絕對值得你去學習!

黃毅力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