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亂世跳槽

我有位中學同學,在一所跨國保險公司裡當文職高層。上星期他的公司有謠言流傳,公司將會裁員。於是他直接向老闆查詢,老闆也默認有這件事,還刻意跟他說:「我已經替你安排好『避風塘』,但薪金將會減20%,可是你不會被裁走。」

同一時間,他老闆的競爭對手進行挖角,給他的條件是保留原有的薪金。對此他很苦惱,還問我:「Eric,究竟我是留還是走好呢?留的話便會減人工,走的話便可以保持這20%。」

當我聽完後,我問了他兩個問題:「舊公司的老闆留你,是否出於他真心及賞識你呢?」他說是,於是我再問他:「如果你去了新的公司,雖然沒有減去20%的薪金,但是否代表他們跟你相熟?」他回答說:「我們不是那麼熟,但他們認同我的辦事能力。」我對這件事的看法十分清晰:在現今亂世的當下,薪金高低真的不是一個問題,問題是,現時這份工作保得住嗎?上級是否有情有義,會否留住員工一起共渡難關?

我跟他這樣說:「在這一剎『跳船』,我認為絕對是不智。今天這個『浪』,你會因20%的薪金而走,不但反映你是個見風使舵的人,更會令你日後的聲譽受損,因為20%的薪金,你認為值得嗎?

還有在新公司的未來,你確定不會有裁員的機會嗎?而你會否因「新(口黎)新豬肉」而被解僱?關鍵不是你的能力,而是大環境的因素。現在還招聘的公司,只有兩個可能:第一,它有『發達大計』,勇不可擋,『遇神殺神,遇鬼殺鬼』,有能力敵過全球性金融海嘯;第二,這間公司高層『頭大無腦,腦大生草』,心口刻著『勇』字,『戇居居』沒有危機感,試問你會否願意為這樣的公司效力呢?

在這亂世,一所企業還擴張,除非它真的是『堅到爆炸』,否則它只是再製造更多危機,再加上現時金融及保險業,是裁員的高風險行業,現在轉工『跳槽』,未免太過不智。」

希望各位讀者謹記:「患難見真情」。在患難中與上級產生互信,比起少少的薪金調整更為重要。誰是有情有義,有能力又有價值,在這亂世下,立竿見影。我相信「好心」一定有「好報」,好人必定會有好下場,你的不離不棄,上級必然會銘記於心,所以不要因為少少的損失,就把理智與價值觀都扔到垃圾桶裡去。

我們看事要看長線,如果你的上級是位「猛人」,或對你有情有義,現時的薪金少一點也不是問題,因為他絕對「跟得過」;相反,如果他是「大難臨頭各自飛」的高層,遇著這樣的上級,我勸大家還是早走早著!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黃毅力

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