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情花毒綜合症

請問大家知不知道,最「戇居」的水上活動是甚麼?就是一個人沉溺愛海;比遇溺時飲鹹水還難受的事情是甚麼?就是中了「情花毒綜合症」!

在16年前,當我還在警隊工作時,我有一位很好的上司。他的太太在8年前不幸患病逝世,於是他父兼母職,供養子女唸書,也為他們置業。現在,子女們都已經成家立室,他亦回復自由身,雖然他已經50多歲,但他還在努力參與社會服務,保持青春與活力,真的是Young at Heart(人老心不老) 。

最近在一次聚會中,我看見他沒精打彩的樣子,還以為他是生病了,其後我在一次單獨會面中,終於找到了原因。他跟我說他喜歡了一位41歲,從事地產營銷的單身女士,更令我意外的是,我這位朋友原來是「鐵漢柔情」。由於那位女士經常需要在晚上外出「傾生意」,差不多天光才會回家睡覺,我朋友有見及此,便每星期也花上許多時間,煲一些滋陰養顏,補肝益腎的「老火靚湯」給她。當他告訴我這件事後,我也不禁在思索:為何他仍不能將冰山劈開?因此,我也很想充當「紅娘」,為我這位亦師亦友的好朋友盡一點綿力,撮合這段良緣,所以我特意邀請了他們到我家中晚飯。

這種飯局一共有兩次,第一次這位女士給我的感覺,就是那種渴望自由,卻堅持自己私隱與社交圈子的做法。每天都期望得到男人的追求,擁有那種被愛護,被保護的公主感覺,可是她們都不願意付出及作出承諾,對男人和愛情又沒有信心,只會把一連串的原因及藉口推出來作擋箭牌。

至於第二次飯局,我反而覺得那位女性容光煥發,變得充滿幸福和快樂,起初我還以為我這位「紅娘」一舉成功,已把他們撮合,令他們成為一對幸福的情侶,但當我看看我的朋友,竟發現他變得像一樁枯木,一副得不到愛情滋潤的樣子,唯一不變的,就是他還很熱切地呵護那位女士。

本來我也想保持著包容的心,去鼓勵我這位良師益友,希望他努力再加把勁,但當我得悉那位女士,不願在人群面前,承認彼此男女朋友的關係後,我便決定放棄這個想法。

我跟我的朋友說:「感情就是自私的,彼此的『愛』不會出現同等的分量,必定會有一位愛多一些,另一位愛少一點。所謂『男追女,隔重山;女追男,隔張紙』,似乎你現在還得攀上數個山頭也未必成功!我覺得你真的很慘,但你愈是慘,那位女士便愈是幸福,因為她正在享受那種被追求,被萬人愛戴的公主Feel(感覺),而你卻在『拉牛上樹』,結果只會是愈拉愈吃力。」

我跟他說十句,他便替這位女士辯護十二句,我相信他已中了「情花毒綜合症」。這種病毒是由過分單戀所引起,病徵就是個人行徑失去了底線和分寸,並且會對伴侶所作出的一連串不合理行為,會用理性化方式來解釋,實際上,就只是給自己藉口。

你可能會說:她夜夜笙歌,只不過是因為空虛寂寞而已,可是,我們應該要知道,恆久的愛情,是需要經過雙方的付出與包容,並且用時間提煉出來,或者,我們都曾經在情路上被欺騙,甚至受到傷害,但也不代表要令現在,或日後遇上的伴侶難受,這不是一個理由。因此,當我眼見這位良師益友中毒如此深沉,在那刻起我便決心為他尋求可選擇的美好良緣,協助他解情毒。

黃毅力

(逢星期二、三、四刊登)

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都市日報

沒有留言: